Monday 10 April 2017

其實不缺憾。。。

近來我才真正地回到屬於自己的「領域」重新習學,再次成長。就是佛學領域啦!原先覺得在放棄習學的這二十幾年來,當年跟在我後面的囉囉都成為各掌一方的大學教授了,心中很不是滋味,難免會在衡量當年決定的得失。。。
二十五年後,我又站到初級梵文的課堂上來,二十多年來的印度學發展,課程的編排調性已經與過去大大不同了,第一學期日子過得超痛苦身心極為破碎。在基礎文法的論題進入尾聲後,才些許活過來一點了。再次進來年歲很大了,重新進入的速度要自我加快,不能再像當年教授幫我設定的二十年「漫長」的慢磨修煉時程,一定要加快腳步針對性的加熱,自己設定了幾本熟悉的經論,在名相上、邏輯裁量儘早上手,希望能縮短可以上手獨立工作的習學時程。
剛開始找尋梵文佛經/論有些困難,偶然間發現已經有不少「單位」做了「多語文」並列式的版本比較,讓我可以在「現有」基礎上再往前推進腳步。驟然發現,我可以不必再遺憾自己在專業上的推遲發展,在使用這些年他人費心整理出的佛經/論多語版本比較的成果的同時發現了,若是當年的我沒有中斷學業,以當年教授對我的期望,我也就會成為了這些基礎學術整理工作的「埋首」者,而不會成為我一心想成就的哲思「論詰」者(雖然現在的我也還沒能成為一個「論詰」工作者)。
以我當年的學業「成績」及對語文語義的掌握程度(因為好玩文字小學),一定會被要求做基礎文獻整理的工作,當為此生的職志。(其實當年教授已經跟我明示暗示過非常多次了)我的一生有被當年的決定耽誤到嗎?其實,現實的研究態度可以決定自己的「沒」被耽誤,沒有蹉跎了無遺憾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